Healthcare survey

Flag Translator

2011年1月10日星期一

头七

 头七,中国人的丧殡习俗,是根据死者去世的时间,再配合天干地支计算出来的日子及时辰,然习惯上大家都认为“头七”指的是人去世后的第七日。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“头七”习俗,然一般都认为,死者魂魄会于“头七”返家,家人应于魂魄回来前,为死者魂魄预备一顿饭,之后便须回避,最好的方法是睡觉,睡不著也要躲入被窝;如果死者魂魄看见家人,会令他记挂,便影响他投胎再世为人。   亦有说认为人死后魂魄会与“头七”前到处飘荡,到了“头七”当天的子时回家,家人应于家中烧一个梯子形状的东西,让魂魄顺着这趟“天梯”到天上。   人死后头七返家探视。 出自 《西藏度亡经》(又名中阴救度密法)。


一直以来,华人一定会有这些传统来跟随。这样的做法是真的对死人一个尊敬吗?为什么不能对在世的人做些有意义的事不是更好吗?贫穷的人很多了。今天一直听到很多人问:“头七,有看到回来吗?”真的很纳闷这些问题。你们这么期望看到吗?如果看到了你们又能做些什么?求字?问他衣服够穿?这么喜欢他还是做孤魂野鬼吗?怎么不能为他做一些善事?放饭菜拜他,是否要给自己证明,他真的有吃到?如果不小心给你看到那东西在半空盘旋那还得了?一整天都在为这些来烦恼不累吗?为什么在生时不能做一些有意义的事?拜完了菜你们还会吃吗?敢吃吗?是否就拿去倒掉,浪费食物,可有想到在其它的国家,一些人民要吃的机会都没有。


或许一些会执著这些做法,一旦我们没有跟随,会让他们坐立不安。能说的是,不是所有人要他得到这样的结局。换个角度想他和我们的缘尽了,离开了这个壳,已经向往另一个国度,我们都不想他往下走,因那条路一定是不好受。


一定是头七才回来吗?那从离开的那一刻他又去了哪里?

2 条评论:

  1. 始終,人的生死還是個謎。

    回复删除
  2. 确实,但能对在生的人做对的事,是更有意义。

    回复删除